Tuesday, November 04, 2008

大局

曾经听过一则故事
在轨道上
一群小孩在轨道上玩耍
只有一个懂事的小孩在已废弃的轨道上看着那群小孩玩耍
这时
一列火车驶来
你正在控制台旁
你会让火车驶在那群小孩玩耍的轨道上?
还是会以控制器把火车引向已废弃的轨道上呢?
这故事让我沉思许久
我应该以多数人命来决定?
还是以小孩行为的对错来决定呢?
我在挣扎
如果我不把火车转向废弃的轨道上
那么牺牲的小孩就不只一个了
但若我把火车转向废弃的轨道上
那么没有在使用中轨道玩耍的小孩就应该因为那群小孩而成为代罪羔羊吗?
我的决定似乎不管怎样都是错
是错在小孩们在轨道上吗?
还是错在行驶中的火车?

人生中
面对太多类似的抉择
无论是什么决定
都一定会伤害到别人与自己
在顾及大家的同时
一些无时无刻都在贡献的人必须做出牺牲
甚至是无谓的牺牲
若不愿牺牲一些人
便会被指为不顾全大局了
到了那个时候
我们还可以坚持些什么吗?

3 comments:

Wei Keat said...

the train got no break meh?

^.^

萧杳 said...

if brake also not sempat leh?

patricianseng said...

if break aso tak sempat, then too bad.. but can dial 999 n request 4 bomba, they can help..